首页 > 科技创新

用于个人热调控的具有柔性和鲁棒性的生物基微结构彩色纺织品

发布时间21/07/29
来源:
 个人热管理技术的目标是只针对个人体温进行调控,而不需要通过HVAC系统为整个建筑物加热或冷却,在不浪费多余能量的前提下实现人体温度的调控作用。这种维护人体舒适性的高效节能的方式极具潜力,获得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因此,将个人热管理技术融入到可穿戴纺织品中,可实现在节能、热舒适性、可穿戴电子设备以及智能面料等领域中的技术突破。然而,目前对于柔性温控织物的研究仍然存在纤维织物的工作温度有限、舒适性及稳定性差等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陶光明教授带领的CAFF团队在期刊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上发表题为“Flexible and Robust Biomaterial Microstructured Coloured Textiles for Personal Thermoregulation”的论文。该团队采用亲肤的蚕丝蛋白为原料通过冷冻纺丝方法制备出具有良好隔热性能的微结构纤维(MF),并且通过在纤维微结构中填充PEG相变材料以及在纤维上包覆PDMS涂层制备具有调节人体温度功能的复合温控纤维(PCMF/PDMS)。

本文制备MF织物所采用的材料和制造工艺与现有纺织工业相兼容,实现了优异的温度调控性、耐磨性及机械稳定性。这项工作为基于个人热管理的纤维织物的实际应用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推动了节能经济的可穿戴技术的发展。

来源:高分子科技